旅行者计划
Published on

人生原则一:长期主义

Authors

一篇和技术无关的博客,想要记录下来自己近期的一些思考和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坚持的原则,毕竟未来是很长的道路,我需要制定一些基础规则,保证自己不会偏向航道

第一个想要坚持的原则是:长期主义

长期主义的误区

需要避免陷入的第一个误区:长期不等于时间长,事物的发展总是存在周期,而且还分为大周期和小周期,比如 10 - 20 年会经历一轮股市的牛熊周期,100 年 - 400 年会经历一轮国家的兴衰更替,所以时间长不是重点,重点是需要能够识别周期性,能够穿越小周期,看透大周期

第二个误区是:长期主义 不等于 无效坚持,我长期坚持扫地,对我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并没有很大的帮助,所以要避免陷入无效的坚持中,长期主义需要在正确的方向坚持

什么是我认为的长期主义

长期主义为什么能有效,我认为有两个因素

  1. 从长期的视角看,事物总是向上发展的
  2. 长期来看,事物总会均值回归,就像我们抛硬币,随着次数的增多,概率会越来越趋近二分之一

所以选择一个长期向上的方向,在足够长的时间里,拉平概率,在不确定的世界得到确定性的概率,就是我理解的长期主义

我要怎么做

首先是持续不断的坚持选择长期主义,是践行长期主义的最好方式,每当面对每一项决策时,都保有一个警惕:短期有利的决策,长期未必甚至有毒,所以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,都坚持选择长期主义

其次是持续改进一件件小事,长期主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1% 的改变可能毫不起眼,而几百个 1% 加起来能量是巨大的,最终会导致量变产生质变

同时也为最坏的情况做充分的准备,因为需要长期意味着需要耐心等待,需要保证自己一直留在牌桌上(换句话说,就是钱足够厚)

最后纳瓦尔的一个关于选择的总结送给自己

Easy choices, hard life Hard choices, eas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