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者计划
Published on

重启,真的有用吗?

Authors

Gap Year、人生重启计划、开始一个新的产品、换一个新的 笔记 / 代办 / 日程管理 app,重启似乎有一种魔力,似乎只要重启就可以修复现在的一切问题。但就像电脑重启一样,暂时的重新开始,轻装上阵似乎一切顺利,但是在运行了一段时间后,依旧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卡顿、问题、崩溃。人生亦是如此,稍不小心就可能回到之前的老路

回想我之前的生活,面对工作的不如意,总是想着:如果项目能重新开始,我一定能够做的更好;如果我换个工作,一定会干得更好;如果我用上了更好、各高效的工具,一定不会发生拖延,一定会变的更自律。每次重新开始都信心满满,每次都铩羽而归

直到最近阅读到少楠之前到文章:修复并保持:如何做缓慢、艰苦的工作,任何事情,总会陷入到一种缓慢、艰苦、乏味的泥泞中,如果不能熬出头来,就会永远陷入这个魔咒。但也许除了重启之外,还有另一种解决方式:修复并保持 —— 静坐片刻,总结一下,做一些改变。如果有必要的话,做一些大的改变

与其重启,不如先做好手上枯燥、无聊、复杂、缓慢的事情,掌控我能掌握的部分,剩下的交给时间,慢慢等待回报纷至沓来

最后少楠给出的那些熬过困难时刻的方法,也许可以一试

  • 不要臆想某些困难,先跳进去看一下,许多困难都是自己臆想的
  • 别想的太远,那会有巨大的无力感,先把眼前确定的事情做好,动起来就会有变化
  • 尽量把事情拆细,拆碎,拆到不需要太多思考,重要的是行动起来
  • 把过程和步骤记录下来,尽量清晰,避免未来遇到类似的事情还要重新做一遍